刘成书法作品展即将在吉林市开幕

时间:2017-09-25 15:36:13 来源:网络 点击:0

开幕式时间:9月24日10:00

展览时间:9月24日——30日

展览地点:吉林市艺术中心

(吉林市昌邑区新青年路2000号)

由中国书法家协会展览部、吉林省政协办公厅、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吉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中共吉林市委宣传部、吉林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协办,吉林省书法家协会、吉林省政协书画院、吉林市书法家协会承办;《中国书法》杂志社、《书法》杂志社、书法报社等作为学术与媒体支持的“喜迎十九大——刘成书法展”将于9月24日上午十点在被誉为中国书法城的吉林省美丽江城吉林市艺术中心举行开幕式。展览将分三个展厅同时展出刘成近十年来精心创作的篆书、隶书、楷书、草书作品共计160件,展览以艺术性、学术性为宗旨、以艺术交流为目的,内容题材为传统经典范本的临摹及古代优秀诗词句章的各体创作,是一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艺术、弘扬主旋律与时代精神的展览,也是一次公益性质的展览,刘成书法展是吉林省委宣传部“吉林省市民文化节”的重要活动之一。

刘成出生于素称中国农民画之乡和中国诗词之乡的吉林省东丰县,现为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事业发展委员会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书法培训中心教授、中国书法家协会全国社会艺术水平书法考试中心考官、中国书法家协会“翰墨薪传”师资培训工程专家,吉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副秘书长,吉林省政协委员、省政协书画院副院长、哈尔滨师范大学书法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吉林艺术学院客座教授、长春工业大学客座教授。

刘成2012年首次成功举办个展并同时举办了一系列书法艺术丛书首发式,个展作品以文化底蕴深厚,书体与表现形式丰富,个人艺术风格鲜明,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与轰动。

在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全国性专业大展中,他的楷书、篆书连续入展第八届、第九届《全国书法篆刻展》,篆书甲骨文获得《首届全国篆书展》二等奖,楷书、隶书、篆书分别入展《首届篆书作品展》、《首届楷书作品展》、《二届隶书作品展》,隶书在由国家文化部、中国文联、吉林省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东北亚国际书画摄影大赛》获得书法金奖。他在吉林省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大展中也多次荣获金奖。刘成2008年当选为吉林省书法家协会第五届副主席,第六届连任副主席,同时兼任吉林省书协第四、五、六届副秘书长。他的“唯道是从堂收藏古代书法碑帖拓片研究与整理”项目获得了吉林省政府文化扶持基金;《刘成古代书法经典碑帖临摹与创作》出版项目获得吉林省政府优秀文艺作品专项奖励资金;他在《书法报》教学版连续发表楷书《临摹与创作》系列论文多篇;2013年刘成当选中国书法十大年度人物,2014年获得吉林省委、省政府文艺最高奖:长白山文艺奖作品奖,又获得长春市政府文艺最高奖“君子兰文艺奖”以及“吉林省十大青年书法家”称号,同年,刘成书法艺术馆揭牌。2015年,刘成荣获了"影响中国2015年度媒体关注的十大青年艺术家"称号。

刘成书法取法高古,书法临摹上溯源流、直探源头。他临古以商周两汉为重、旁涉魏晋。高古、朴拙、苍厚、宽博、壮美、沉雄、萧远的风格与境界,始终是他所追求的目标。他主攻篆隶,多年逡巡于周秦、两汉金石古拓之间,个性鲜明,多有佳作。他深刻体味甲骨文的自然天成、出神入化,融合奇特的刀味与笔味是他追求的目标并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貌。刘成篆书从《石鼓文》入手,金文取法《史墙盘》及三代簋、鼎、盘、尊诸品,独钟《散氏盘》,喜结构奇古、体势欹侧多变之意态,更注重线条沉实、厚重、迟涩的锤炼,亦在古拙、生动之性情、趣味方面有所觉悟,并力争把这种感受应用到隶书的临创中去。他的隶书固守两汉诸碑、及摩崖,字构略参北朝摩崖、碑版及佛、道教造像,以融汇变通。他结合清人乃至当代隶书大家的研究成果和经验进行对比,最后结合自己的审美取向进行选择,进而归于统一,形成了兼具古雅、古拙、古朴、古茂之隶书气息之美与厚重、雄厚、朴厚、沉厚之隶书气象之美的个人风格。刘成旁涉楷书,小楷取法北朝墓志,旁参钟繇、何绍基,力求简古、真率;中楷、大楷多研磨《爨龙颜》、《论经书诗》和北朝造像等奇拙、朴厚、宽博一路的范本,化刀意为写意,避画字、做字之习,用笔求简,援隶入碑,备于古雅,藏巧于拙,以拙胜巧。他的楷书取法百家,博观约取,力求去其牴牾冲突,找寻和谐。

刘成追求自我发展与完善的同时,还在书法艺术的传承、教育与弘扬方面倾注了更大的热情。他在中国书协举办的全国书法研修班、翰墨薪传师资培训工程,以及吉林省书协连续多期的公益书法骨干培训中担任导师和主讲并负担教学管理任务,他全力以赴做好每一次不同层次的书法培训工作。他独特的教学课件,体系庞大、内容丰富且又有较强的系统性,他利用收藏碑帖拓片的优势,在教学中展示大量古代范本,并有针对性地对范本原拓的整体风貌进行展示、分析,根据自己大量的临摹实践进行各种形式的示范,使得他的教学倍受欢迎。

他是中国文联文艺志愿者协会首批会员,艺事之余,他更多地参与或组织送文化下基层及慈善助贫活动,获得吉林省慈善义卖活动突出贡献奖,并获得吉林省老年希望工程金奖勋章,还荣获中国书法家协会书法进万家志愿服务公益活动先进个人称号。他恪守弘扬主旋律、倡导正能量,积极投身于弘扬和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并利用自身的优长为社会奉献和担当,尽一位艺术家的社会责任和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