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马得戏墨作品展将在杭州唐云墨登场

时间:2008-06-10 11:24:24 来源:网络 点击:0

展览版块:

“西湖梦寻——马得戏画中的杭州”作品展

展览时间:2008-6月9日——20日。

地点:唐云艺术馆

表演版块:

“西湖梦寻——著名戏剧片断“十八相送”实景演出”

演出时间:2008-6-9日晚上八点

地点:西湖长桥边

对话版块:

“前世今生——西湖的戏曲文化”讲座

时间:2008-6-10日

主承办单位:

地点:唐云艺术馆

主办: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杭州市园文局)

承办:唐云艺术馆

协办:浙江电台文艺频道 浙江艺术网

高马得简介:

祖籍南京,少年就读於天津,自学美术。四十年代以漫画见称,多年从事新闻出版工作,六十年代醉心於中国戏曲,遂以中国画形式描绘戏曲人物,笔墨 简练洒脱,形象生动传神,情趣妙生,耐人寻味。其作品多次在国内外举办个展,由北京、上海、江苏、香港、台湾等地出版个人画册,近年来又出版了《画戏话 戏》、《画碟余墨》、《马得水墨小品》等,获国务院专家待遇,获漫画“金猴奖”,1993年在江苏省国画院离休。1999年出版个人大型画册。

画戏有几十年了,它已成为我生活中的主要部分。在我脑子里,经常折腾一些戏的片断,一段情意,几片色彩,或是揪心的那一阵,或是一想起来,便要笑的一段 逗乐。折腾来,折腾去,酝酿成熟了,便急不可耐地走到画案前,随手一挥便成了画,把它装在镜框里,靠在沙发上,仔细欣赏,这是最快乐的时刻。自我陶醉,有 如驾云腾空,真是得意忘形。这时,要把老伴找来,“奇文共赏析”,一道评头论足,真是一乐也。

唱戏的要登台听观众喊好,画画的便要开展览,听听议论,最可宝贵的是专家们的当场脱口而出的评论。表演艺术家新凤霞看了画,先说一个字“美”,看了看,又说了一个字“淡”(是指淡雅的淡)。看到晴雯撕扇的身段,说:“腰功好!”看了丑角的跳跃动作说:“带有锣鼓点。”

俞振飞看画时说了四个字:“有情有意”。他是戏剧家,这是他对戏的要求。这四个字也成了我作画的准则:没有感情的不画,没有意境的不画。川剧表 演艺术家周企和看到《秋江》这张画,岸上有三撇芦苇,说:“要在舞台上,摆出这三支芦苇,便会碍手碍脚,但在画里,却渲染了一片秋色,加得好!”这些零星 的点点滴滴的评论,它具体,抓到痒处,把我的如此画法肯定下来。老实讲,我画完画,自己只是朦朦胧胧觉得这张画画得不错,但具体地好在哪里,实在是搞不清 楚,经人一点明,这才恍然大悟,这比腾云驾雾,自我陶醉状态升高了一步。遇到了知音,落到了实处,这不仅仅是“一乐也”了,我衷心地感激他们。白石老人有 个闲章“知己感恩”,我能领会这四个字的分量。

在展览会上有中青年观众,他们说:“戏曲演出节奏太慢,不喜欢,但喜欢看戏画。”有位 画人物的中年画家说:“我从来不看戏,但看了戏画,才知道戏中人物,感情是那么丰富多彩,这在现实生活中是看不到的,以后还是要去看看戏。”这是令人欣慰 的事。早先就有好心的朋友劝我,说戏都没有观众了,还画它干什么?我也曾有过犹疑,通过观众检验,并不是这样,得出个结论:戏曲是会有观众的,戏画也是有 观众的。

学画过程,也是一乐也,像登高爬山一样,“无限风光在险峰”么。这座山峰要一步一步爬,每一站,是以年为单位来计算的,从准 备工作、搜集材料、画速写算起,要三五年,从国画笔墨技巧的掌握,也得三五年,画戏更费劲,没有现成的写意戏画可借鉴,要吸收文人画花卉来练笔墨,如没骨 小生,一笔是袖,两笔是衣袍,是从画叶子的画法移植过来的,一笔下去要符合剧中人的表情身段,这种练功,说是千锤百练是一点也不夸张。到了创作时,就戏画 戏并不难,但来自生活高于生活,便有得磨了。如《断桥》,开始是按舞台演出时画的,有的刻画小青的义气,用手一指,骇得许仙躲在白娘子的背后,或是小青举 剑,许仙骇倒,这些都离不开舞台造型。过了几年才找到不同于剧照的表现手法,画面上不出现小青,只用白娘子回转身段,来表现她回忆过去,这已是离开舞台上 的安排,是我在当导演,在高度他们演戏。这张画,看去是这折戏,但又不像是这折戏,说句老头卖瓜的话,有点像“不似春光胜似春光”,是从另一个角度来表现 这折戏的。

有人说书法、画画,犹如练气功,我认为这是指气功的初级阶段,如静坐,但有时还能达到更高的境界:通神。一次,有位作家老 朋友谈起《牡丹亭》的主角杜丽娘,讲得真好,尤其“寻梦”这一折,由她娓娓道来,如泣如诉,连我这七老八十的人听了也很受感动。她大约最喜欢这折戏,那主 要唱段《江儿水》“偶然间心似缱,梅树边。这般花花草草由人恋,生生死死随人愿,便酸酸楚楚无人怨……”她背得滚熟。这现象大约是灵魂出窍了吧,两个灵魂 在一起促膝谈心,也许是三个灵魂,那是杜丽娘的。在这气氛下,在这个气场里,我竟主动地走到画案前,铺纸研墨,一挥而就,并把这段唱题上,一口气把上款也 题上了。这张画画得特好,似是有灵魂附体,神来之笔。可惜已写了上款,自己想留下来也来不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