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曲的行当

时间:2008-07-01 17:42:17 来源:网络 点击:0

昆曲的行当分三大类:旦角、生角及净丑角。

昆曲的旦角行当分为:老旦、正旦、作旦、刺杀旦(又称四旦)、闺门旦(又称五旦)、贴旦(又称六旦)、武旦。

老旦是年老妇人,用本嗓近似老生,和其他旦行不相通,如《荆钗记》的王母、《精忠记》的岳母、《牡丹亭》的杜母。

正旦采用本嗓,咬字吐音比较用力,有「雌大面」之称,大都是正直刚毅的妇人如《琵琶记》的赵五娘、《窦娥冤》的窦娥、《慈悲愿》的殷氏。在正旦行 当中有几个特殊的角色,违反传统,性情尖锐的妇人特别归成一类,她们在服装上有一特色,是把水袖翘起不用,故称为翘袖旦,如《烂柯山》的崔氏、《狮吼记》 的柳氏、《蝴蝶梦》的田氏。

作旦是年幼的儿童,不分男女,作幼童打扮如《浣纱记》的伍子、《邯郸梦》的番儿、《白兔记》的咬脐郎。其中咬脐郎头带插有雉尾的紫金冠因此也可以雉尾生应工。

刺杀旦的著名戏码有所谓的「三刺、三杀」。刺杀他人的「三刺」是《铁冠图.刺虎》的费贞娥、《渔家乐.刺梁》的邬飞霞及《一捧雪.刺汤》的雪艳 娘。被杀的「三杀」是《义侠记.杀嫂》的潘金莲、《水浒记.杀惜》的阎婆惜及《翠屏山.杀山》的潘巧云。刺杀旦并非武旦,除了刺杀时有些翻扑打斗外,演唱 时必须要能准确的表现人物的个性。

闺门旦简称旦,嗓音讲究宽而甜、腔要柔,柔中仍需有抑扬顿挫,实腔与虚腔要分明,发挥抑扬最重要的就是橄榄腔。闺门旦大都扮演美貌、含蓄又富感 情的深闺少女或年轻妇人,如《牡丹亭》的杜丽娘、《玉簪记》的陈妙常、《长生殿》的杨贵妃。唱腔、白口及身段都必需在细腻庄重中表达出内心的情感。

贴旦简称贴,穿坎肩彩裤,系腰巾,持团扇,不带水袖。嗓音细而脆,演唱节奏较轻快,需注意行腔运气、步法身段。贴旦大都扮演丫环或性格爽朗的少女,如《西厢记》的红娘、《牡丹亭》的春香、《钏钗记》的芸香,天真活泼但不逾矩,这和京剧中的花旦有很大的差别。

其他剧种的武旦只重开打,而昆曲的武旦唱念作打并重,要把动听繁重的唱段、高难度的作功配合在精彩的开打之中。如《扈家庄》的扈三娘、《西游记》的铁扇公主。

生角指男性角色,昆曲的生角行当分为:老生(又称正生)、外、末、冠生、小生(又可分为巾生、雉尾生、鞋皮生)、武生。

老生是年长的男性,的造形以黑三髯口为主,用本嗓,如《牧羊记》的苏武、《满床笏》的郭子仪、《渔樵记》的朱买臣。

外的年龄比老生更长,造形以白髯口为主,如《浣纱记》的伍子胥、《长生殿》的李龟年、《义妖记》的法海。

末是地位较次的老生,造形以黑满髯口为主,如《荆钗记》的李成、《一捧雪》的莫成、《牡丹亭》的陈最良、《长生殿》陈元礼。

冠生是有权位功名的男性,低音用本嗓,高音用小嗓,大小嗓的交换要不露痕迹。大冠生年龄较大,带髯口,以用嗓的方式与老生区别,如《长生殿》的唐 明皇,《邯郸记》的吕洞宾、《千忠戮》的建文帝。小冠生年龄较轻,不带髯口,以用嗓的方式与小生区别,如《琵琶记》的蔡伯喈,《金雀记》的潘安、《牧羊 记》的李陵。

小生用小嗓,又细分为巾生、雉尾生、鞋皮生等。巾生大都是风流潇洒的文士,如《牡丹亭》的柳梦梅、《西厢记》的张君瑞、《玉簪记》的潘必正。雉 尾生头带插有雉尾的紫金冠,如《连环记》的吕布、《白兔记》的咬脐郎。鞋皮生是指穷困潦倒的书生,如《绣儒记》的郑元和、《彩楼记》的吕蒙正。

武生英武矫健,如《宝剑记》的林冲、《祝家庄》的石秀、《义侠记》的武松。

净丑角指以油彩勾出特定造型的角色,故统称花脸。昆曲的净有:文净及武净(统称大面或大花脸)、白面。丑有:付(又称二面或二花脸)、文丑及武丑(统称小面或小花脸)。

文净威武,如《莲花宝筏》的尉迟恭、《千金记》的项羽,其中有几个特殊的角色以红色为主故又称红生,如《单刀会》的关羽、《风云会》的宋太祖赵匡胤。

武净粗犷,如《蒲葵传》的钟馗、《虎囊弹》的鲁智深、《铁冠图》的李固。

白面阴狠,全脸涂白,如《连环记》的董卓、《鸣凤记》的严嵩、《长生殿》的杨国忠。

付大都是性格与外表不一的人,如《跃鲤记》中姜诗的迂腐、《水浒记》中张文远的油滑。

文丑滑稽,如《渔家乐》的万家春、《义侠记》的武大郎、《孽海记》的本无。

武丑灵活,如《西游记》的孙悟空、《雁翎甲》的时迁、《连还计》中吕布的探子。

(作者:未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