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态古朴琴声优雅

时间:2008-07-01 22:16:41 来源:网络 点击:0

古琴是中华民族乐器中的瑰宝。据《琴操》载:古琴的制作早在伏羲时已出现,有“伏羲作琴”之说。古琴形态古朴,琴声优雅,古人以此怀古吟志,陶冶情操,在清风月朗之夜,燃一炉好香,操一曲“高山流水”、“梅花三弄”、“阳关三叠”等古琴曲是古人们高雅的享受,就是对于今天的人来说,若能领略这古老的琴韵亦是一件非常风雅的事。

古琴有五弦、七弦之别,它的名贵在于制造之难,良材找寻之难。古琴的取材原则是以桐为面,梓为底。桐梓虽多,适于作琴者却不多。桐有梧桐、花桐、樱桐、刺桐四种,能制古琴者必须是千年以上的梧桐,制底之梓必须在五七百年以上的楸梓,因为千年以上的梧桐,它的木质紧密,胶质已尽,五七百年以上的楸梓以指甲掐之,坚不可入,用此种古木制作出来的琴才能琴声古雅厚重,有金石之声。由于良材难求,自古以来,古琴传世者稀少。

历史上的古琴名目颇多,有黄帝的“清角琴”,楚庄的“绕梁琴”、蔡邕的“焦尾琴”、司马相如的“绿绮琴”、赵飞燕的“凤凰琴”以及宋代藏宣和殿万琴堂的唐代古琴“春雷琴”、“冰清琴”、“玉振、黄鹄、秋啸琴”、“琼响琴”、“秋籁琴”,元代大书法家赵孟?所藏的“大雅、松雪琴”等,这些古代名琴仅见于记载,难赏其真容了。

(作者:未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