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的流动--中国铁路美术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时间:2016-11-04 15:20:59 来源:网络 点击:0

11月3日,由国家艺术基金资助、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铁道文联、广东省美术家协会、深圳市文联共同主办的“诗意的流动——中国铁路美术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举办,这是继10月13至23日该展览在中国美术馆取得圆满成功后的第二站展览。

“诗意的流动--中国铁路美术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开幕式现场

据策展人梁宇先生介绍,广东美术馆的这次展览更集中反映了中国改革开放前后的人文特征和精神风貌,与北京站的展览相比,增加了一批中青年艺术家的作品,旨在通过艺术视角捕捉中国铁路大发展大繁荣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变化,反映迁徙和奔忙中的人们面对新生活的紧张和期待。通过北京、广州两个站的展览实现对铁路主题的一个全面呈现。广东美术馆的展品共40多件,展览将持续到11月13日。

“诗意的流动--中国铁路美术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许钦松讲话

“诗意的流动--中国铁路美术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中国画学会副会长、深圳画院院长董小明讲话

“诗意的流动--中国铁路美术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广铁集团党委副书记方铁壁讲话

“诗意的流动--中国铁路美术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广东省美术馆馆长王绍强讲话

“诗意的流动--中国铁路美术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策展人梁宇讲话

这是一个策展思路非常慎密的展览。展览布局按照作品类型分为绘画作品展示区、摄影和文献作品展示区、视频展示区、装置作品展示区。这是一个呈现铁路发展人文内涵的展览,展览作品是在文献研究的基础上从全国范围内征集而来,每一件展品都凝聚着创作者们深沉持久的铁路情怀,与铁路发展的昨天、今天或明天发生着关联。而且这种关联不是对铁路发展史实的直白式呈现,这些作品蕴含着创作者的智慧和思考,作品中蕴含的深层含义值得观众仔细探究和体会。其中一些绘画作品和装置作品还有着对时代特征及人文轶事的象征性和当代性表达,创作者对时间流逝、时代更替、价值变迁的感悟和昭示通过具象或抽象的形式展现出来,给人以启发。

“诗意的流动--中国铁路美术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梁宇为铁路工作人员讲解作品

在谈到策展意图时,策展人梁宇先生认为,“铁路,既能承载物质之重,又能抵达诗意的远方,铁路几乎与每一个观众在时空的隧道里都有一个交汇的节点,或是缘于对过去生活片段的回溯和记忆,或是缘于对未来生活方式的希冀和设想,铁路题材的创作能引发人们情感的共鸣,值得深刻挖掘。梁宇本人不仅身兼广东省美协副主席、深圳市文联专职副主席等文化管理者的行政职务,同时更是一位长期专注于铁路题材创作并享誉海内外的艺术家,他的信号灯系列个展已经分别在中国美术馆、广东美术馆、上海美术馆等地展出并引起广泛关注。此次铁路美术作品展的举办,既是因为梁宇本人对这一题材长期的关注和创作,并由此积累了一批高水平的作品,而且还因为铁路这一题材自身所包含的丰厚的情感因素,能够承载和弘扬中华民族的情感和信念。

“诗意的流动--中国铁路美术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展览作品

“诗意的流动——中国铁路美术作品展”不仅以题材的独特性引起了大众的观赏兴趣,同时更以展览的专业型和展呈方式的当代性获得了业内的高度赞赏。展览以跨界组合的形式全方位地立体呈现中国铁路发展过程中社会物像、心像的变化。展览主题的主流特色鲜明,但展呈方式上却丝毫没有受传统思维所局限,没有用传统刻板的展览方式去体现主流性的主题。展览风格延续了北京展的思路。

参观过中国美术馆展览的一位业内同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他的印象中一直认为,主流美术馆及主流艺术展会比较传统、比较刻板,通常会用前言加简介的方式推出展览,但今天一进入展馆,展览布局就令人耳目一新,感官和情绪细胞被充分调动了起来,能够感受到策展人是一个很具有当代意识的艺术家,他不仅非常了解铁路历史和铁路题材,而且他对艺术创作和艺术展示也具有超前的理念,这个展览很具有当代性,展览细节做得非常好,能让观众触摸到温度,感觉到呼吸,产生有很强的代入感。现场几位年轻的观众表示,看完展览后,他们觉得和前面几代人的情感通道被打通了,突然理解了他们的所作所为、所思所想,也希望自己能够传承那种一往无前为理想生活的力量。

“诗意的流动--中国铁路美术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展览作品

这是一个将个人情怀、集体情怀和国家情怀通过铁路题材作品融合在一起的展览。本次展览不仅以感性的方式呈现出了中国铁路发展的历史脉络,同时更以关键性的符号和情节引发出了观者对于某些特定时代的情感共鸣。策展人梁宇是一名铁路子弟,在见证了中国铁路的繁荣和辉煌、见证了东北工业的困惑和调整、见证了国企的改制后,作为一个有责任感的艺术家,他并不满足于把铁路作为一种简单的写实题材予以复制或记录,他认为,在某种意义上,铁路及围绕铁路而形成的诸多场景,已被人们自身的经历景观化,成为具有抒情性的文化符号,也成为开启记忆之门或某种想象的按扭。

“诗意的流动--中国铁路美术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嘉宾在信号旗上的签名

由己及人,由个人创作视角而延伸至艺术家们共同的国家情怀。因此梁宇从个人多年的创作经历和情感积累出发,引发了这样一个具有更大能量的集体展览,以此去表达集体的记忆和时代的精神。正如他在前言中所写:“日常生活中个体间的情感经历和生活体验千差万别,但过尽千帆大浪淘沙后,总有那么一些被称为时代精神、人类普遍情感的东西积淀下来,被代代传承。这样的情感因脱离了个体情绪的局限、弥补了个体记忆的偏差,因而最能触动普罗大众的情怀。我们的展览就是要体现出这样的时代精神和集体记忆。”

“诗意的流动--中国铁路美术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嘉宾合影

对于情感的传达,梁宇也有着长期的思考,在他看来,“艺术家们通常也是希望将某种记忆的发生和观者希望发生的某种记忆有效地链接起来,并在它们扭结的夹缝之间,抓住观者的注意力,在凝神观注中,实现过去与现实的对接,实现自我与他人的联系;让观者在所表现的生活中参照现实,有所领悟,恻然看清梦想和现实的区别。”正是这样一种凝视的距离,去掉了对现实的遮蔽,如同拨开大雾而从最清晰的角度向人们展现出无法发现的可能性。或许可以这么说,艺术家将真实记录提升为一种不同于一般记忆的精神力量——用历史的事实消解一切关于梦想、爱和记忆的意义。

铁路,无疑是属于大众的。策展人梁宇深有感触地说,从他个人以往铁路题材的个展,发展到今天汇聚群体力量的群展,这个过程就是个人理想与集体理想的完美结合。这样的结合是铁路的魅力促成的。

“诗意的流动--中国铁路美术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展览邀请函

时至今日,铁路仍然与千千万万中国人紧密相连,它既是确保国家方方面面发展的经济动脉,也是在城市化进程中,联系千家万户的情感的动脉,它既已经成为国家技术产业走出去的宏大战略,也仍然是牵涉每一位在路上的人们的实实在在的交通工具。

在当下的中国,每一个有出行经历的人,对铁路、火车站、列车都会有自己的记忆。列车作为抵达远方的交通工具,曾承载了太多的梦想。它是国人日常生活经验的一部分,也是超越日常、最易被理想化与艺术化的流动媒介。以铁路为题材的美术作品展览活动,既能深刻反映人们对时代的记忆,同时也能阐释出人们对未来生活的向往。

“诗意的流动--中国铁路美术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展览海报

本次展览以当代性的展示风格以及宏大的叙事空间诠释了铁路带给人们的振奋感以及遐想空间。艺术地呈现了庞大的铁路体系为理想实现所带来的无限可能性。新中国成立以来,在蒸汽时代到高铁时代的发展过程中,几代人的命运也在变迁和流动中得以改变。中国人的个性特征从改革开放前的集体主义中心过渡到追求个性张扬。价值倾向也从整体价值观逐步向个体价值观转变。个体价值观的核心含义是对个体价值和个体独立性的合理肯认。

就此意义而言,“个体独立化”是随着交通工具发展以及改革开放环境所带来的变化所导致的“本源性的进步。”其中交通工具的更新换代促进了人们生活方式的变化和价值观念的变迁,小农经济意识得以打破,人们不再觉得故土难离,也不再觉得别人的生活遥不可及。人口流动成为社会变迁的一个主要特征,到远方追求更好的生活成为了一种美好的理想。对于铁路一路向前的使命感的表达,正是本次展览的一个核心命题。

“诗意的流动--中国铁路美术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梁宇,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委会副主任,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深圳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画家,深圳市政协学习和文史委副主任,海峡两岸书画协会创会理事,第十一、十二届全国美展评委;全国中青年油画展策展人、评委。

作品入选第七、十、十一、十二届全国美展;作品入选文化部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作品获第二届全国水彩画展、第二十一届全国版画展优秀奖。

在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馆、广东美术馆、香港文化中心、柏林文化中心、加拿大温尼伯等美术馆举办了6个个人画展。

担任第十一、十二届全国美展评委;担任首届全国水粉画大展评委。

作品在《新华文摘》、《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美术》、中央电视台等媒体发表和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