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微笑》洛夫诗意书法作品展在上海图书馆开幕

时间:2016-11-18 15:02:55 来源:网络 点击:0

水墨松江烟雨埠,诗歌东海共潮生。世界华语诗坛泰斗,人文书法大家,曾获诺贝尔文学奖提名的著名诗人洛夫的《水墨微笑——诗意书法作品展》于2016年11月21日至24日在上海图书馆举办。本次展览有洛夫诗意书法共 57 件,由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结集出版。

本次展览由上海市国际文化传播协会主办;庄希泉基金会协办;上海中国书法院、温哥华中华文化艺术基金会、潘天寿基金会大力支持。

洛夫的书法体现了“书中有诗,诗中有书”,透着诗意的点划线条与章法,融汇诗情与书法于一体,涵括着诗性思维、诗性语境和诗性人格境界深远。其独具结构特色及形式之美的诗意书法与内涵的美学哲理相得益彰,所表达的思想性,人文性与审美情趣开创了一代美学新的典范。

洛夫的书法跟他的“天涯美学”哲学体系有内在的联系,经常会以写诗的思考方式来创作书法使之具有线条的张力,在书法创作的实践中把心灵感受到的韵律美融化在宣纸与笔墨的雄辩中,是画,是音乐,也是诗。洛夫书法中疏密有序的节奏感集中体现了诗情的倾注和诗意的律动,传递着一种“宁静、沉思、浪漫、飘逸”的神彩。他把人文美学价值和宇宙境界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其书法作品中既包含了经典的传承,又有很强的时代感,堪称集“天涯美学”之大成。

参观人士纷纷表示,诗意书法做为一种传统书法现象,是中华文化的代表,洛夫的当代新诗意书法无疑是对传统书法的突破。这个展览将带动上海文学界和书法界对于诗意书法的关注与研究,对于诗情的形象化书法演义,对于书法的诗意表达,乃至对于现代美学的内涵跨界融合发展也具有冲击波般的进步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