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华语电影有哪些期待的大看点

时间:2020-01-08 11:07:37 来源:网络 点击:0

据国家电影局发布的数据,2019年中国内地共生产电影1037部,总票房642.66亿,同比增长5.4%。从目前来看,中国电影市场的票房增长进入到一个平稳阶段,很难再会出现之前30%的增长速率。2020年的华语电影片单,从目前的信息来看,题材类型依然丰富多样,有不少值得期待的重磅作品,比如乌尔善的《封神三部曲》、路阳的《刺杀小说家》等华语重工业特效大片,管虎的战争片《八佰》,陈可辛的体育题材电影《李娜》,周星驰的《美人鱼2》,田晓鹏导演继《大圣归来》之后更具野心的动画电影《深海》等。

值得关注的是,2020年第五代导演有望集体回归,张艺谋的《一秒钟》《坚如磐石》《悬崖之上》,陈凯歌的《尘埃里开花》,田壮壮的《鸟鸣嘤嘤》基本都已杀青,三位老同学或将在2020年的大银幕上同台竞争。新京报按照电影类型划分,把2020年将要上映的重要华语片做了简单的分类,由于多数片子还没有最终确定档期,难免百密一疏,仅作为读者看片的一个参考。

战争/历史

《八佰》

导演:管虎

主演:王千源、欧豪、姜武、张译、杜淳等

该片原定于2019年7月5日上映,6月25日官方宣布撤档,之后陆续传出影片定档的消息,但迟迟没有上映。作为管虎导演拍摄的一部战争片,该片自筹备以来就备受观众期待。影片取材自1937年淞沪会战期间,史称“八百壮士”的中国国民革命军第三战区88师524团的一个加强营,固守苏州河畔的四行仓库、阻击日军的故事。为了能够最真实地再现战争场面,剧组一砖一瓦建起占地200亩的建筑,不仅人工开凿出长达200米、宽50米的苏州河,还对两岸建筑进行1:1的实景搭建,整部戏最大场面的群演数量有3000多人,剧组最多的时候有将近2000名化妆师,剧组灯光部门的电线加起来有50公里长,总共历时230天的拍摄。

《兰心大剧院》

导演:娄烨

演员:巩俐、赵又廷等

该片原定2019年12月7日上映,上映当天官方宣布撤档。电影改编自虹影的小说《上海之死》,故事设定在1941年的上海,围绕一名女演员展开,她在出演新舞台剧的同时也在为同盟国收集秘密情报,在发现了日本准备偷袭珍珠港的计划后,她拒绝分享这一信息。2019年9月,该片曾入围第76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

影片以真假难辨的戏中戏为结构,话剧《礼拜六小说》在片中贯穿始终,娄烨运用粗粝却质感十足的黑白影像,“所有色彩都会在影片的黑白影像中呈现”,算是在谍战题材类型作品上的新尝试。在片中,巩俐饰演女明星,同时她也是一位专业果敢的“间谍”,内心世界很复杂。男主角赵又廷在片中饰演一名话剧导演,他表示这是自己从影以来表演空间最大的一次,有一个27分钟半的长镜头。

【其他电影】

《刀尖》导演:高群书

奇幻/冒险

《封神三部曲》

导演:乌尔善

主演:黄渤、费翔、李雪健等

该片是华语电影中首次采取三部连拍模式进行制作的系列电影,该三部曲即将在青岛全部杀青。第一部已经定档2020年暑期上映,后两部将于2021、2022年上映。从2012年乌尔善导演开始创作故事脚本,到第三部影片上映,整个系列将跨越十年时间,总投资30亿,完全按照好莱坞工业制作流程来进行,乌尔善是想打造一部中国版《指环王》。

为此,剧组还请到《指环王》三部曲的制片人巴里·M·奥斯本担任制作顾问,将拍摄《指环王》三部曲遇到的困难和解决方法分享给《封神三部曲》剧组,包括选择年轻演员,通过三部曲拍摄让他们获得成长,还有电影拍摄结束之后,场景和道具等都会保留下来,做一个博物馆类的展览。另外从《封神三部曲》开发的时候就已经开始规划电影的后产品开发,包括主题乐园、博物馆、游戏的合作以及所有的衍生品的开发,在故事开发的同时就已经埋下了这条线。

《刺杀小说家》

导演:路阳

主演:雷佳音、杨幂、董子健等

通过两部《绣春刀》的锤炼,路阳导演的新作《刺杀小说家》显示出其创作上更大的野心。该片改编自双雪涛的同名小说,讲述的是父亲为寻找失踪女儿,接下刺杀小说家的任务。同时,小说家笔下的少年复仇的奇幻世界,也正影响着现实世界。因为故事设定,剧组需要打造出两个截然不同的时空,特别是小说中的“异世界”,充满了宏大的场景和瑰丽的想象,因此在置景上,城坊、塔楼、房屋都参考了古老而优美的中式建筑群。

影片中有大量的场景和生物需要特效来完成,路阳在筹备这个项目时,对自己提出的要求就是要用一个工业化的标准完整地制作这部影片,剧组使用了16个摄影棚,超4万平米搭景,花了40天时间,完成了50分钟的重场戏实时预演片段。

《749局》

导演:陆川

主演:王俊凯、苗苗、郑恺

2015年的《九层妖塔》口碑遭遇滑铁卢,但这并没有影响导演陆川对这个题材的兴趣。《749局》又名《749:异族崛起》,由《九层妖塔2》改名而来。陆川早前曾在采访中提及,749局在历史上真实存在,是当年科工委下属的一个专门研究超自然现象的保密单位,陆川军校毕业后在749部队工作过,这段经历后来成了他念念不忘的情结。

为打造这部影片,陆川带领制作团队筹备一年零八个月,于2018年10月正式开机。陆川用几个关键词概括了影片:成长、冒险、动作、少年以及浪漫。片子里能够体会到他第一次步入情报部队的感受,以及自己的人生感受和成长。“这是献给年轻观众和他们父辈的电影,献给内心依然年轻的观众的影片。”他还透露,电影其中的一个片段是在中国最大的核工业基地拍摄的。

喜剧

《美人鱼2》

导演:周星驰

主演:艾伦、林允

和2016年的《美人鱼》一样,《美人鱼2》在开拍前也进行了女演员海选活动。2018年3月,《美人鱼2》在深圳开机,林允继续出演美人鱼珊珊一角,而男主角富豪刘轩则由艾伦替换了之前的邓超。2018年6月,主演林允在微博透露该片已杀青。或许是因为该片特效量特别大,制作周期太长,所以迟迟未能与观众见面,2019年春节档星爷推出了另一部新作《新喜剧之王》。

曾执导《前任》系列的导演田羽生之前也曝光了一些新消息,他在这部影片中担任联合导演。他透露,“《美人鱼2》的主题仍是讲述人鱼和人类之间的相处,情节涉及太空、五维空间”。

《美人鱼2》剧本的立项显示,故事涉及一个能任意穿梭太空的“虫洞计划”,刘轩因此复出商场,人鱼珊珊误打误撞成了太空员。很明显故事充满了周星驰的天马行空和无厘头风格。

文艺/剧情

《一秒钟》

导演:张艺谋

主演:张译、刘浩存、范伟

影片讲述物质精神匮乏的1970年代,张九声相信在一盘胶片中有他已经去世的女儿的“一秒钟”影像。没赶上电影场次的张九声与流浪儿小吉林因一场电影结下了不解之缘,聚焦一代人的胶片情怀。故事中融入了张艺谋早期的一些个人经历,亦是其一贯对社会历史、文化展开追忆和寻根的风格。

片中张译饰演男主角张九声,为了角色他剃了光头,身形消瘦,178cm的身高,体重只有110斤,新任“谋女郎”刘浩存饰演流浪儿小吉林,她和张译搭伴而行,在西北大漠戈壁上经历九死一生。

张艺谋导演这两年拍片速度惊人,除了《一秒钟》之外,悬疑犯罪题材《坚如磐石》和谍战片《悬崖之上》也于2019年杀青,有望2020年上映。

《尘埃里开花》

导演:陈凯歌

主演:刘昊然、陈飞宇、张雪迎、文淇

该片是陈凯歌导演继2017年执导的《妖猫传》之后时隔三年的作品,目前影片曝光的信息很少,只有一张2019年7月的开机照,照片中导演陈凯歌,制片人陈红,摄影师曹郁,还有演员刘昊然、陈飞宇、张雪迎、文淇等。这不是陈飞宇与父亲陈凯歌的第一次合作,在2010年陈凯歌导演的《赵氏孤儿》中,陈飞宇饰演少年时期的“王”,而在2017年的《妖猫传》中陈飞宇担任导演助理一职。在此之前,刘昊然也与陈凯歌导演有过合作,他在《妖猫传》中饰演少年白龙,也出演了陈凯歌担任总导演的《我和我的祖国》。据悉,该片讲述了几个少年在成长岁月中奋发自强,与命运搏斗的故事,故事背景放在1960-1980年间,就是陈凯歌导演的青年时代。

《鸟鸣嘤嘤》

导演:田壮壮

主演:周奇、李宛妲

“第五代”导演的田壮壮从2009年的《狼灾记》后,相隔10年执导筒了新作《鸟鸣嘤嘤》。这十年间,他不仅跨界当演员,出演《道士下山》《相爱相亲》《后来的我们》等,还担任监制,为新导演作品《过春天》等保驾护航,此次重回导演位置,令人期待。

《鸟鸣嘤嘤》改编自阿城的小说《树王》,讲述上世纪60年代知识青年在云南种橡胶树,并与当地农民“肖疙瘩”发生较量的故事。之前影片曝光了一个15秒的宣传视频,演员阵容也曝光,曾出演电视剧《小欢喜》的周奇,正在上映的《叶问4》中吴樾的女儿饰演者李宛妲都出演了该片。而网传曾出演《无名之辈》的章宇饰演男主角肖疙瘩,目前片方还未官宣。

《第一炉香》

导演:许鞍华

主演:马思纯、俞飞鸿、彭于晏

许鞍华导演一直对张爱玲的小说情有独钟,早在1984年及1997年,她便分别执导了根据张爱玲小说改编的电影《倾城之恋》和《半生缘》。2019年她三度挑战张爱玲的小说,又执导了根据张爱玲的《第一炉香》改编的同名电影。

该片讲述了上海女孩葛薇龙到香港求学,发现自己被花花公子乔琪乔吸引后发生的一系列事情。马思纯饰演普通的上海女孩子葛薇龙,彭于晏饰演花花公子乔琪乔,俞飞鸿则饰演葛薇龙的姑母梁太太。为了更好地呈现张爱玲笔下的那个时代,许鞍华与编剧王安忆两人多次实地调研,奔赴港澳地区感受风土人情。此外,该片的幕后团队也很豪华,杜可风担任摄影,杜笃之则为影片录音操刀。

【其他文艺片】

《春江水暖》导演:顾晓刚 《气球》导演:万玛才旦

《荞麦疯长》导演:徐展雄 《不浪漫》导演:程耳

《一直游到海水变蓝》导演:贾樟柯 《第十一回》导演:陈建斌

动画

《深海》

导演:田晓鹏

2015年田晓鹏导演的《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票房近10亿,点燃了国产动画电影的希望,之后的《大鱼海棠》《大护法》再为国产动画助力,直到去年暑期档的《哪吒》,一跃占据内地影史票房榜亚军位置。

在田晓鹏看来,《深海》是他孕育多年的“孩子”,是他一生要做的作品,故事已经在脑海多年,很早之前自己的微博名字就取名叫“深海异客”。该片已经做了近四年,田晓鹏不光想做出一部自己满意的作品,还想通过这部作品验证中国动画创作的方法论。

田晓鹏说,《深海》是一部科幻悬疑片。不同近年来古风盛行的动画作品,《深海》将用东方美学演绎一个现代背景的奇幻故事,构建了一个不同于以往的全新海底世界,讲述了一位少女在神秘海底邂逅一段独特生命旅程的故事。

【其他动画】

《妙先生》导演:李凌霄

犯罪/悬疑

《风林火山》

导演:麦浚龙

主演:金城武、梁家辉、刘青云、古天乐

该片是导演麦浚龙继2013年的《僵尸》之后拍的第二部作品。当初拍完《僵尸》,麦浚龙去了威尼斯电影节,因为时差睡不着,他开始创作《风林火山》,一写就是好几年。导演为影片树立了一个很冷的世界,颠覆了传统警匪片中的典型角色,故事风格上比较灰暗冷酷。影片讲述了一场爆炸事件所引发的贩毒者与反毒者之间的角力,以及由此所制造出的社会混乱。为了还原香港铜锣湾1:1的实景,剧组花了3个月的时间,在惠州一家钢铁厂内将场景中的店铺都依照香港真实店铺购买版权后进行搭建。片中梁家辉饰演一位为警队服务的心理专家,刘青云饰演警察,古天乐饰演一名杀手,三年没拍戏的高圆圆这次变身心理医生,跟希望洗清家族黑历史的大财团继承人——金城武谈起恋爱。

【其他犯罪悬疑片】

《涉过愤怒的海》导演:曹保平 《风再起时》导演:翁子光

体育/励志

《李娜》

导演:陈可辛 主演:胡歌等

2014年拍完《亲爱的》之后,陈可辛主要在忙两部戏,都是体育题材,一个是《中国女排》,一个是《李娜》。前者即将于2020年大年初一全国上映,而先杀青的《李娜》从筹备到上映的过程却十分坎坷。

影片根据网球运动员李娜的自传《独自上场》改编,讲述李娜从6岁少年时期、运动员时期到退役之后的故事。并通过她的成长,展现时代裹挟的人生传奇。

该片于2015年7月中旬正式立项,最初计划于2015年年底开拍,但陈可辛对剧本不满意,打磨了三年之后才开机,2019年2月21日,影片全部杀青。因为电影讲述的是李娜30年来的故事,饰演“李娜”的演员分为童年版、青少年版和成年版三个不同年龄段,全部由新人饰演,2002年出生的美籍华裔女子网球运动员张欣儿饰演青少年李娜。而出演《黑天鹅》的法国演员文森特·卡索饰演李娜的第四任教练、阿根廷人卡洛斯·罗德里格斯,胡歌则饰演李娜的丈夫姜山。

新京报记者 滕朝

(作者:未知 编辑:)